春节火车站的随笔:列车的归途
春节期间,车站里总是人头攒动,摩肩擦踵。
每个人都怀着急切归家的心情,有的小孩被父亲高高举在头顶,脸上还尽是早起时朦胧的睡意和望着拥挤人海的一脸无措迷茫。车站里水泄不通,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囊,或挎在肩上或背在胸前。车站里有被人落下的蛇皮袋,袋口开着,像是被遗弃的眼巴巴的四处张望的小孩。那又是被谁扔在一旁的橘子?许是被赶早来搭车的人用来当早餐裹腹的,如今早被人潮挤得焉了皮,甚至流出了果汁,湿哒哒的躺在塑料袋里,扔在早已塞满东西的垃圾桶旁边。疾驰的火车此刻宛如一节节饱满的豌豆粒。每一节的车厢早就被或大或小的行囊给塞满了,挤上车厢的人们忙着把行李放好,把小孩牵牢,坐下时,在这寒风侵肌的入冬季节,也能弄得大汗淋漓。